享受孤独,而不是忍受孤独

我收到一条私信。一位读者说,他从小生长在小城镇,大学考去了离家很远的地方,毕业后更是一意孤行去了大城市。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,房子车子暂时没考虑,但经济上还过得去,甚至可以说比较滋润。就是打开手机看着满屏的工作消息置顶,突然觉得这么久了都没跟人好好聊过,单身、朋友少,周末永远是一个人随便过……

他说:“是不是我过得太孤独了?看朋友圈里大家朋友都不少,我一直这么孤独,会越来越难熬吧?”

孤独,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吧。年轻的时候,我在QQ空间转过类似的话:“好朋友的新朋友,请照顾好我的好朋友,请记得她偏好什么口味,不吃葱和香菜,请给粗心大意的她分享一份课表,请在她难受的时候递耳机,里面放她最喜欢的歌……”

那时还很年轻,情绪丰盛得用不完,对友情也是如此,迫切需要跟别的人建立很亲密的联系。也许是因为那时候并不懂人生,觉得孤独可怕又可耻。别人都热热闹闹,最害怕自己在欢乐的宴席上被“剩”在一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