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学者,学习vue应该从何下手?

如果vue是你第一个接触的框架,你可以先去慕课网上看一个免费的vue基础教学,讲的比较基础,但足够让你对这个框架的使用有个大致的概念了。2小时不到看完,然后去vue官网看官网文档,因为vue开发者是中国人,所以中文文档做的还不错。19年的官方文档好像改变了不少,我感觉和我18年看的有很多不同,你就看最新的好了。像文档说的那样,在学到“深入了解组件”之前,你就已经掌握了vue基础知识了(你会觉得内容很短是吧),这时候文档会建议你先停下来,弄个简单的小demo做做,你听他的。把基础知识熟悉一点之后,再继续学下去。

文档中有些地方可能讲的比较晦涩,你看不懂可以先跳过,并不影响使用,等你以后深入框架原理,再回头看看就茅塞顿开了。vue偏向新手,vue的使用就记住一点,多练练、熟悉各种api、语法规则 就行了。

如果你以前没有接触过webpack、npm、模块化,你先不用看vue-cli,包括文档开头的vue npm安装。像文档建议的那样,先学好vue本身,然后去了解了解webpack、npm,再去学vue-cli,不然你会感觉怀疑人生的。

学完vue和vue-cli(如果感觉vue-cli的一些配置理解不了,那么先尝试记住它们,等你以后工程化基础好了,会明白的。你到公司第一要务是快速上手出活,所以先不用太纠结一些东西),你可以找个小项目练练手,这里我还是推荐慕课网上的vue项目,我做过仿饿了么的SPA,感觉挺有帮助的。只不过由于这些课程是几年前的,所以可能和最新的vue语法不一样,全家桶也不一样。比如仿饿了么是vue1.0写的,ajax用的是vue-resource(vue2.0后已弃用),我是用vue2.x + axios + vue-cli3.0重写的。用最新的vue重写老vue项目,不也是一个锻炼吗。

然后随着你接触的项目越来越复杂,组件通信越来越让你无从下手,你自然而然就知道有vuex这个东西了,那时由于你一路自学过来,已经掌握了一些学习方法,学习vuex也不算难事了

作者:雨过天晴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19701702/answer/650718075
来源:知乎